其實也不是第一次到日本了,認識的日本人已經多的很難算清楚了,平常工作上常有往來,可是我通常對日本人的評語是龜毛龜毛實在太龜毛,就算是一件小事情,他們也會用一百分的心力去把它做到盡善盡美,這時在跟我的個性不太合,所以常常覺得當日本人很辛苦。不過來日本玩,才真正發現,這個國家能夠在二戰後這麼快崛起成世界經濟強國,一直到現在還是全世界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的。

光是這幾天的這幾件小事情,已經足夠讓我對這個大和民族佩服的五體投地。

1.       JR站幫我換票的歐吉桑

已經在台灣買了JR Pass,所以到關西空港站第一件事情就是把coupon換成實際可以使用的JR Pass。這次幫我處理的是一個歐吉桑,年紀有點大了,所以他的英文有點不好,不過因為整個過程中幾乎不需要對話,所以非常快的他就幫我換好了。在我跟他到了謝轉頭要離開的時候,他忽然站起來,給了我個大鞠躬跟我說謝謝,這真是感動阿。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外國人,不過基本上他這樣的舉動,真是幫日本作了最好的國民外交。

2.       am/pm超商賣我切手的胖胖小姐

其實不過就買郵票嘛,只是每次買郵票都很麻煩,因為通常都會因為語言不通而搞半天。好不容易他們搞懂了我要買切手,收了錢後,胖胖小姐從抽屜裡拿了一個小塑膠袋出來,把我買的郵票依序放進袋子中,並且把封口封好,這樣郵票就不容易掉了。大家想想,在台灣你如果買郵票,對方是怎麼處理的,應該只有把郵票撕給你就想趕你走了吧,兩個地方的態度真的差蠻多。(好像日本人都是這樣,上回在北海道買一張郵票,那個歐巴桑也是這樣做,還因為裝起來花了些時間跟我說不好意思。)

3.       Starbucks幫我包裝City Mug的可愛小女生

常在買Mug,所以從這裡很容易看出日本人與其他國家的人的不同。之前在美國英國買的時候,直接杯子拿起來就放進Starbucks的紙袋裡,好心點的頂多是哪個紙盒子裝起來。日本人就不同了,他們會問你是要送人的嗎?如果不是,就會先用泡棉包好,在裝起來;如果你跟他說這是要送人的,那你就有的等了,因為他們會把手邊事情放下,幫你包的漂漂亮亮,通常是用包裝紙包起來然後作一個糖果的樣子,還會拿金色的束口紙每每的束起來,保證拿到禮物的人心情一定非常開心。

4.       JR的運

也就是JR的駕駛啦!他們真的很有時間觀念。以往只知道JR是幾乎不誤點的,除了上次發生大車禍。因為喜歡坐在第一車廂看駕駛開火車,所以觀察到駕駛們真的是訓練有素,所有的大小動作一概不省略,雖然有些看起來似乎多此一舉,不過他們一定緊盯著手錶,控制每一站的停靠時間。此外,為了確保乘客安全,他們在火車啟動前一定會探出頭來看看月台的狀況,一般來說一前一後的兩位駕駛就可以掌握整個月台的狀況。不過如果遇到月台不是直的呢?日本人真的很用心,在月台最前方,架設了攝影機,讓駕駛可以看到後面幾個車廂的狀況,一定等到所有乘客都上了,也確定沒有乘客準備跳上車才啟動。

 

5.       無數在街上讓我過馬路運將

其實不管是歐美人或日本人,在這一點都是一樣的,一定禮讓行人,不過日本人真的很徹底。即時他轉彎前還是綠燈,他轉彎後才變燈號,他一樣會讓行人先通過。其實他們就算讓行人等一下就先轉彎過去,我想也不會有人說他錯,不過他們真的很有耐心的等。

當然還有更多更多盡心盡力的人。也許有些事情,我們看了覺得多餘,不過日本人維持了他們一貫的認真與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公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