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也不是第一次搭乘JR了,不過老實說對這個號稱全世界最準時的鐵路系統,還是沒有很瞭解,不過這幾天的搭乘,我觀察到以下這些事情,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1.       JR Pass是很省錢的作法,不過因為每一種Pass地區不同,價錢不一樣,所以限制也不一樣。當然,在旅遊書上或者JR Pass上也有很詳細的說明,可是我保證大部分的用這個Pass的人應該都搞沒有很清楚。(當然如果買的是那種連新幹線都可以搭的JR Pass,可能就不用弄太清楚,不過老實說,連最高檔的JR Pass也是有幾條新幹線不能搭。)畢竟看不懂日文的,光看英文說明,真的沒辦法跟實物搭配起來。所以我的作法是,有車就上阿說實在的應該很多車我是不能坐吧,可是管他的,反正車上人這麼多,而且一般不是對號,也不會有人來查票...當然這樣也有好處啦,普通列車,真的很慢啦,如果要去遠一點的地方,還真是會晃到睡醒都還沒到。

       

       

2.       不管關東關西,大都市的JR班次都非常多,所以不用擔心坐不到車。但是千萬要小心坐錯車,因為路線太多難免共用鐵軌,甚至一樣的路線,可能終點也不一樣。

       

3.       要坐對車廂,有些列車雖然號稱會到某一個目的地,可是可能只有其他幾個車廂會到。其他的車廂可能會在某一站就被放下。這應該是為了經濟效益啦,通常要去終點站的人不是那麼多,所以不用整台列車都開去。(今天就是因為坐在後面車廂,後來被服務人員叫醒叫我下車,我一臉迷糊,等到想起來前幾節車廂已經開走了,害我在當站等其他班車多花了二十分鐘。)

       

4.       JR的駕駛廂與車廂間是以透明玻璃相隔,天氣好時候,坐在第一車廂看看駕駛開火車還蠻好玩的,他們的手勢超級多。當然火車前方的風景也不賴。

        

5.       JR的駕駛很多都很年輕,當然也有老先生,不過年輕人似乎已經主力了。世代交替作的不錯。(今天還搭到一個年輕小姐開的呢!)

       

6.       JR幾乎大大小小的車站都有特有的站戳,有興趣的人可以收集。(日本還有專門用來收集這種大印章的筆記本呢!)

7.       JR超準時,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你在月台拍個照花不了一點時間,它可是會準時關門,讓你上不了車。(我就是為了要拍個照,想說門應該不會那麼快關,沒想到照還沒拍完,車門就關起來,開走了,害我在寒風中又等了十分鐘。)

8.       JR車上的博愛座標示實在很明顯,讓你想坐又不好意思。特別是底下這個最厲害,整個椅子的花紋就是

       

9.       JR車站都設置有置物櫃,對由遊客來說是很方邊的安排。因為可以把行李寄放在置物櫃然後去逍遙一整天。(當然很多人會選擇把行李放在飯店裡,這也是很好的選擇。只是有時候飯店離車站比較遠的時候,置物會就變成很方便的選擇。因為通常最後一天大家腳都累了,要來回車站去拿行李可能會變成一個很沈重的負擔。)

10.    JR中都有暖氣,雖然說不是很強,不過如果要做長程,還是感覺非常乾燥。對於有戴隱形眼鏡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大折磨,所以最好是帶著人工淚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公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