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

前一天在飯店,查了幾個城市的天氣,幾乎整個大阪附近的城市天氣都差不多-陰天,想說既然1/3的天氣比較好,所以我想把最好的天氣留給美麗的姬路城,所以就把原來行程規劃裡,第二天跟第三天的行程作交換。也就是說,今天一整天就是要去奈良,看奈良古都的兩個世界文化遺產。 

由於我沒有買奈良的旅遊書,所以就在JR車站看了一下奈良的相關位置,JR東西線做到木津,然後轉車到奈良,至於要到法隆寺就方便多了,從奈良坐奈良線四五個站就到了。

不過想的絕對是比較簡單啦,坐到京田邊,忽然年輕的工作人員把我從車上趕了下來,老實說我是被吵醒的,所以有點反應不及。下了車,想想我沒有坐錯車阿,幹嘛趕我阿,再對了對車站的地圖,再過幾站就到了,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當我還一邊在想的時候,忽然發現車子又開動了,只是這次幾帶了前面幾個車廂,終於我發現我被JR放鴿子了。原來服務人員來趕我下車的時候,有跟我說了一段話,想起來大概是這個車廂將不會開到我要到的木津,所以要我換到前面的車廂去,只可惜我有聽沒有懂,而我問他,他也比手劃腳說不出個所以然,所以簡單的大阪到奈良,我換了三個車次,花了比預計兩倍的時間才到達。 

一出奈良車站,就感覺這個城市的古意,旁邊也立了一個板子,2010年要慶祝平城遷城1300年,果真是有歷史的地方阿,難怪可以有兩個文化遺產。不過我現在要去的是屬於奈良的文化財產,這是在199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裡面最有名的就是東大寺,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而這也是奈良這個地方的主要參觀景點。

東大寺其實離奈良車站並不遠,不過因為懶,所以我選擇了搭乘巡迴公車,這個公車把幾個奈良市區的重要景點做了串連,讓遊客可以很方便就到達,車票為180 yen,車上多是觀光客,許多日本本地人,還有來自各國的遊客,當然也有一樣來自台灣的美女。在車上就看著路旁出現了一隻一隻的奈良名產「鹿」。(在關西行的花絮Oh My Deers)中,已經說明過鹿對奈良有多重要了。)

一下車,真的是人潮洶湧阿,奈良果然不負古都之名,來朝聖的人非常多。下車的這一站,剛好可以到東大寺跟春日大社,所以人潮就往兩個方向走。我選擇先走去東大寺。走進東大寺的路上,需要先經過一條商店街,觀光區嘛,當然要賺賺遊客的錢,這個商店街上吃得特別多,因為天氣冷,所以有著各種的熱食,看起來好多都很好吃。在商店街上除了人之外就是鹿了,一隻隻都不怕人還可以摸,當然這裡的鹿既然這麼友善,當然也有一堆人在跟鹿合照,小朋友們也拿著鹿仙貝在餵著他們,同時滿足了鹿的胃,也讓小朋友開心不已。

東大寺之所以稱為東大寺,主要是因為建築在當時的首都平城以東。在728年由信奉佛教的聖武天皇建立,大佛殿寬 五十七米 、深 五十米 、高 四十八米 ,為現今世界上最大的木造結構建築。優美的建築和法相莊嚴的佛像,也是吸引眾多觀光客的地方。(1998作為「古奈良的歷史遺跡」之組成部份,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西元8世紀,正是中國唐代文化輝煌的時候,日本聖武天皇在位期間,處理天災地變、氏族對立、叛亂等政治危機極為得體,並極力採納唐代文物制度,用以充實國政;信仰佛教,創建國分寺及東大寺,發心鑄造大佛,兩次派遣出唐使,因此出現了太平文化盛景。東大寺是在這樣一個歷史盛世下的文化產物。熟悉日本傳統建築的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系何培斌教授表示,東大寺整體布局最值得欣賞,寺院的特定建築群與唐代最高級的寺院規格相同,但如今在中國已找不到同類型及同規模的建築。法華堂內的十六尊脫胎漆像,不但工藝精湛,其擺位方式,差不多盡占內堂空間,而這種擺法,也是唐代寺院的特有風格,因古時候的參拜方式,是信眾圍觀造像群,繞圈禮拜,只留少許走道空間。今日遊走東大寺一周,即可感受到大唐氣派及宗教習俗。

東大寺無論是在建築、雕刻、藝術文物,在日本美術史上都占有特殊的地位。大佛殿中的木造結構氣宇非凡、氣勢雄偉,木造工藝令人嘆為觀止,光一根大柱,竟需三個成人環報才行!有趣的是,有根大柱底下有一孔,剛好可以鑽人,聽說如果能夠鑽過這個小動洞,可以保佑平安,不過這個洞很小啦,應該只有小朋友鑽的過去,大人可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免得卡住就尷尬了。

時至今日,木造建築保存不易,除了大自然的破壞,尚有人為的因素存在。東大寺亦曾因動亂付諸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焚毀。今日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於一七零九年重建完成,重整的工期前後達廿五年,單是鑄佛即用了八年的時間,而且重建後的規模亦比被毀前縮小了三分之一。大佛殿中 十五米 高的巨大銅鑄佛像,據說在建造時,深受中國洛陽龍門石窟奉先寺洞的石雕盧舍那佛及中國敦煌的巨大佛像的影響。殿中供奉的盧舍那佛被稱為 「奈良大佛」,伴隨著大佛殿,直至東大寺全部修成,耗時四十五年。

 

(廣目天,就是千里眼囉!)

(有千里眼,當然少不了順風耳,這裡叫做多聞天!)

離開東大寺已經一點多了,所以隨便在商店街裡找了一攤,本來想吃大阪燒的,不過看到旁邊的攤位燒滾滾烏龍麵,感覺好能夠驅寒,所以我就吃了烏龍麵,不過這個烏龍麵實在太沒有料了,湯頭也很普通,除了因為是湯麵吃碗可以感覺溫暖之外,完全是一無可取。

因為大過年的,所以好多日本人是來廟裡燒香拜拜求平安的,所以我決定繼續往春日大社前進,也去感受一下日本神社過年人幾人的熱鬧氣氛。春日大社不大,來參拜或看熱鬧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規劃成單行道的路徑,就因為這樣的設計,我被後面的人潮push往前,沒想到擠著擠著出口就到了還我沒拍到什麼照,也沒有看到什麼。還好春日大社文化遺產的大石碑有拍到,起碼還能證明我到此一遊,不然還真的不知道走了這一趟是做了啥呢?(從路口到春日大社指標寫800m,可是我想我應該走了1.5km才到春日大社,來回3公里,我只拍了幾張照片殘念)

從春日大社慢慢的走到奈良車站,除了經過奈良公園之外,還會經過另一個一樣被納入古奈良文化遺產的興福寺,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好好的留下來欣賞,只是漂亮的五重塔一樣吸引了大家拍照。

(不管在哪裡,五重塔總是吸引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公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