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這個時後,新聞總是以大篇幅報導大甲媽祖出巡到新港奉天宮的消息,當然路上搶轎或是一堆人忙著鑽轎底更是熱鬧,以我的個性其實很不愛這麼人擠人的活動,不過竟然我今年去了。

大概一個多月前吧,Peter說起他每年都去參加大甲媽祖的活動,而且還會跟著神轎一路走到彰化去,不知怎麼的我竟然說我也想去,而當下我也在行事曆上把大甲媽祖的活動記錄下來。很快時間到了,忽然也覺得蠻興奮的,不過對於是不是要跟著神轎一路往前走到彰化,倒是一直很猶豫,畢竟整個活動在晚上進行,如果要參加的話,大概整晚都沒有辦法睡覺,這對我這個愛睡覺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大折磨,所以一直都沒有決定。

不過管他的呢,先參加活動吧!在豐原跟Lily會合接了Peter後,開車到大甲,越是接近大甲,大家就越是開心,特別是我們幾個第一次參與盛事的人。雖然才八點不到,但是大甲的街上已經很多人了,等到Charmian火車到了,我們一行四個人就開始我們的大甲行。

當然今天的主角是媽祖,所以去廟裡面拜拜是一定要的。從火車站往鎮瀾宮首先要經過長長的夜市,今天的氣氛真的很好,滿滿的人,什麼年紀都有,我想對所有人來說剛好在市集這裡儲備好體力以便等一下要好好的奮戰。

我想今天鎮瀾宮的狀況應該跟大年初一搶頭香一樣吧,真的是人山人海阿,人人手裡一把香,不管點蠟燭也好,參拜也好,都得從人群中使勁的往前擠。不過我們更辛苦,因為我們手上除了香之外,還有旗子。因為Peter來的時候,把Peter媽媽N年前參拜時候所買的旗子帶來了,上面已經看得出歲月,當然整把旗子可能跟著Peter媽媽南北征戰,蓋滿了不同廟宇的印章,所以看的出來有點老舊,不過怎麼能讓Peter專美於前呢,我們也一人買一支旗子拿在手上,很有fu。就這樣,我們一手旗子一手香,穿梭在人群中,拜拜插香拜拜插香,順便也要讓旗子可以過香爐,這樣才能得到媽祖的庇佑。因為人實在太多了,前進的速度實在是很慢,偶爾燒燼的香灰低落,燙到前面的人,而Charmian手上香的灰燼也掉到我衣服裡,這還真是燙阿,只能當成是媽祖的愛了。不過因為人實在太多了,雖然只拜了天公、媽祖、觀世音與文昌帝君(神農大帝),還有媽祖的爸爸媽媽跟地藏王,不過花了好長的時間,把手上最後的香插完的時候,幾乎都已經快要燒完了呢。而在拜拜結束後,今晚的活動才正要開始呢,趕快整裝到門口去佔一個好位置吧。

門口已經很多人了,不過九點多而已,離神轎起駕還有兩個小時,所以還是可以有廟正門口的位置可以佔,Peter說在媽祖起駕前的活動非常的精彩,所以我們也特別期待,大家的脖子都要伸長,手也要拉長這樣相機才能拍到更多東西。因為要歡迎媽祖出場,所有歡迎的陣頭非常的多,舞龍舞獅絕對是基本的、鏽旗隊的阿媽也讓人佩服,聽說她們要跟著媽祖一路走八天,接下來的太子團、神童團等個個也是吸引大家的目光。整個活動真的是熱鬧爆了。整個活動也在起馬炮震撼人的聲響中歡迎媽祖出場。

因為一直站在廟門口,只覺得這裡人聲鼎沸,熱鬧非常,在媽祖準備出場後,我們也開始想辦法往外擠,因為實在很怕如果太晚出去,會因為人太多而走不出來,果真一路往外走,才真正的知道原來人真的是超級多的,我們大概擠了一兩公里,不過兩邊盡是擠滿了要看媽祖的人潮,哇,這種盛況真是難得一見阿,也難怪大甲媽祖出巡的活動被封為全世界三大宗教慶典,這次真的是算開了眼界。

雖然出發前一直想說要陪著媽祖走第一個晚上,一路走到彰化,不過我不是能夠熬夜的人,擠出來都已經快一點了,兩個眼皮實在是不聽使喚,只好提早收工。我想明年吧,一定養好精神陪媽祖夜行。

PS:這回我犯了懶惰跟健忘症,大甲媽祖的活動都已經結束了一個多月,竟然才想到有這樣一個活動一定要介紹的,更糟的是,文章其實已經寫了一半了,唉,暱稱要改成懶惰的安公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公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